Summer粤 发表于 2008-5-22 15:37

铸银子的炉房---供参考!

          昨天有朋友一起探讨起关于字号、款实的话题,于是夜里查找了一些有关的资料,不防黏贴上来,不知道是否有价值,希望能给朋友些小小的帮助,仅供参考~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炉房的买卖是以化铸银子为主,也存放款项。炉房有官私之分,官炉房则必须在户部注册,接受户部交给的任务。北京早年间的炉都在珠宝市一带。清同治、光绪年间,北京市面上,钱有钱铺,银有炉房,金有金店,加上钱庄票号,这些个买卖必须在顺天府衙门注册。那时北京街巷流传一句顺口溜:“四大恒,八大源,二十九家官炉房。”所谓“四大恒”是指东四牌楼一带的“恒利、恒兴、恒和、恒源”等四家钱铺。“八大源”是指隆茂源、宝源、会源等八家源字号。二十九家官炉房即裕丰炉房等二十九家。
 
 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■文并图/旧京民俗杨信胡同艺术工作室提供

清茶一盏 发表于 2008-5-22 15:49

这个好,学习了我有一个是北京花市款的双尖

花舞大唐春 发表于 2008-5-22 17:53

好资料.炉房与银楼号还是不一样的,虽然都是靠银子生活.

Summer粤 发表于 2008-5-22 18:24

 谢谢,学习了

张小染 发表于 2008-5-22 19:40

北京花市款的东西很多

lixu1967 发表于 2008-5-22 20:49

多谢粤粤提供参考资料,补课!

光绪通宝 发表于 2008-5-22 21:55

前两天收了一对镶嵌东珠的金耳钉,就是恒利进呈款,和清代后妃那本书里的耳钉一模一样

光绪通宝 发表于 2008-5-22 21:57

宝源的精品我也有一只,真是太精了,每次拿出来,都小心翼翼,生怕给珍珠地磨坏了

feng2 发表于 2008-5-22 22:41

<br>看了很有收获,谢谢JJ!
[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-5-22 23:11:09编辑过]

Summer粤 发表于 2008-5-23 00:24

&nbsp;客气了,大家都再学习中
页: [1] 2
查看完整版本: 铸银子的炉房---供参考!